教学园地

联系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教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正文

    基础教育学院十三五规划

    2017-06-14 编辑:基础部 点击:[] 来源:

    一、指导思想

    根据《安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要求,全面贯彻合肥市委市政府高等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院建设地方高水平技能型大学的办学规划,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科研水平,为完成学校新跨越做出新贡献。

    二、总体目标

    经过5年的努力,把基础教育学院建设成在省内拥有较高知名度,具有专业引领,建立起与我院高等职业教育相适应、公共基础课课程的设置能满足学生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使学校教学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的公共基础课程体系,教师结构趋于合理、素质较高、具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具备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和教科研成果,符合现代职业教育和学院办学定位要求的基础教育学院。

    三、具体规划

    1.完善基础教育学院发展定位,做好五年规划

    2015年底在学院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展开调研,完善基础教育学院的新定位,并做好基础教育学院十三五规划,主要包括各学科建设规划、专业建设规划、队伍建设规划(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带头人的引入和培养等)、配套办学资源建设规划(教学实习基地、体育场馆设施、数字化教学平台和资源的规划等),同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2.课程建设

    2.1.基本思路:

    公共基础课服务于专业需要,旨在提升学生基本素质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公共基础课程的设置和教学改革既要以国家有关政策和文件规定为依据,又要联系学校人才培养的实际。基础课课程建设一要精选课堂教学内容,突出职业需求;二要系统设计选用选修的内容和资料;三要与教育部、厅颁标准的课程内容与测试内容相衔接,提高学生考试的通过率。基础课的设置根据专业和自身的特点在内容上划分为基础模块+行业模块+拓展模块(专项训练、辅导等),在教学方式上划分为必修+选修+自主学习,同时实行分类分级教学,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2.2.建设方案:

    2016年进一步整合、优化、完善公共课程设置方案,包括开设课程的种类、名称、师资、学时、使用专业、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材建设、考核办法等,逐步推进,建立全校统一的公共基础课课程体系。

    2016年英语将全面实施新教改模式(公共英语+职业英语+专项拓展培训),其中拓展培训部分将设置英语4级辅导、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等选修课程。

    2016年体育课将采用一学期普修+一学期选修(2015年先试点8项,然后逐年增加)模式,2017年部分专业体育课时增设36学时,试点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模式,2018年全院推广,以满足体育基本课时108学时。

    2016年根据课改阶段性结果逐年选定1门课程,重点进行精品课程建设,至2020年达到每学科至少有一门精品课程或在建中。

    2015年开始着力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教学资源,构建立体化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校园数字化教学平台和资源,开放学习时间,构建多渠道、立体化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至2020年将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在线教育课程。

    2.3.预期成果

    形成包含思政、英语、语文、数学、体育等公共基础课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的设置更加贴近学生多样性和个性化学习需求,新增校内以上精品课程不低于2门,至少完成省级以上规划教材的主编1-2人、参编4-5人,同时完成4-5门课的校本教材编写,并初步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网络在线课程教学的新的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与我院职业教育相适应、使学校教学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的公共基础课程体系。

    3.师资队伍建设

    3.1基本思路:

    以学科建设为导向,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突出教学团队的建设规划,主要侧重于教学团队的构建和申报,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引进、选拔与培养,青年教师的培养,双师型队伍、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主要通过引进、聘请,或基于现有的学科教师通过培训、进修学习来培养,形成制度化。青年教师的培养应制度化,进一步完善“新老教师结对培养制度”,着力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激励青年教师参与教研和科研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同时完善双师型队伍建设、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运行机制,加强管理。

    3.2.建设方案:

    2016年上半年完成每个学科的规划,同时拟建设四个教学团队:英语、体育、人文、数理。

    2016年下半年以英语和体育先行试点,年底完成教学团队的基本架构建设,包括团队的发展方向、规模、主要成员等,同时完成学院内申报。

    2017年启动人文、数理两个教学团队的建设,至2020年基础部将形成多个具有明确发展方向和科学规划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学科,且形成多个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

    3.3.预期成果

    通过5年建设,培养2名校级以上教学名师、1个校级以上优秀教学团队,每个学科拥有1-2名在省内有较高声望学科带头人、4-6名骨干教师。高级职称比例上升5%,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达80%,兼职教师占教学团队的比例达20%,主干课均由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主持;青年教师的引入人数8人左右,其中,体育4人,英语2人,思政1人,语数1人。

    4.着力推进教科研工作

    4.1基本思路

    有序促进基础部教科研工作的健康发展,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和研究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助推素质教育的提升,打造一支学习型、科研型的教师队伍。

    4.2.具体方案:一是建章立制,2015年完成,使教科研工作制度化,明确每个教研室以及每位教师必须完成的教科研工作任务(重点是要求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并与评优、晋升等挂钩,同时将提升教科研能力的培训交流、学习、讨论、讲座、评选等活动制度化,形成常态。 二是加强管理,2016年试点并逐步推广形成良性运行机制,拟定专人管理此项工作,严格执行制度,并建立教师教科研档案,让每位教师都能充分认识到教科研活动开展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能积极主动投入到教科研活动中。

    4.3.预期成果:

    教师教科研能力普遍提升,各级各类课题立项大幅提升,至2018年每年至少新增一项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教科研论文明显增多,三类以上教科研论文每年至少增加两篇,至2020年获省级2等教科研奖一项。

    5.专业建设

    5.1.基本思路:

    坚持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立足合肥市发展定位,面向省内外,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为目的,以学院总体发展规划为指导,兼顾我校现有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力争专业建设零的突破,为学校专业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为学校新定位下的新发展做贡献。

    5.2.建设方案:

    2015年组建新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分析学院现有专业建设体系,深入调查研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状况,结合基础基础教育学院现有的师资队伍和学科发展状况,拟从人文学科进行专业设置的可行性论证,收集相关信息,做好可行性调研报告,同时做好政策储备。目前已初步筛选出人文学科的几个专业设置方向,构建出人文学院雏形。具体见下表:

    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2016-2020年发展规划

    序号

    专业类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专业属性

    始建时间

    招生规模(人数)

    首次

    2020年

    1

    1702语言类

    旅游英语

    英语导游、涉外服务与管理

    新增

    2018

    40

    80

    2

    1904文秘类

    文秘速录

    文秘速录

    计算机速录

    新增

    2019

    40

    80

    3

    1901社区矫正

    社会工作

    社区矫正工作

    社会救助服务

    新增

    2020

    40

    80

                                           合计

    120

    240

    2016年根据确定的新专业建设方向,进一步专项调研分析,制定专业发展规划,明确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专业建设的目标,确定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建设方案以及实践教学建设状况,启动旅游英语和法律文秘专业的申报。

    2017年撰写新专业建设申请报告,启动申请程序。同时可启动应用英语专业的建设工作。

    5.3.预期成果:

    2020年建成人问学科专业群并实现招生,并建成初具规模的人文学院,进一步丰富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完善学校专业体系的优化。

    6.其他建设

    6.1.加强教学督导,提升内涵建设:教学督导永远在路上,教学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基础教育学院将继续长期推进“如何上好一节课”活动,积极组织各教研室负责人、教师继续坚持相互听课,突出评教制度,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活动和以年轻教师为主的公开教学活动。探索科学的考试考核方法,在原有的传统课内考核的基础上,尝试加大能力、态度的考核权重,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力求客观地反映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品质。

    6.2.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校园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教师有针对性地举办高水平的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学习社团等,引导学生在学习、工作中探索和创新的意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6.3.尝试推进特色服务: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活动前提下,有序稳步向社会公众开放体育场馆等设施,彰显办学的服务宗旨,提高社会认可度。继续开展类似于英语口语大赛等有益于拓展学生综合能力的活动。

    6.4.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根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做好体育设施建设的规划并逐步落实。充分规划英语等课程课改后对教学条件的新需求,加大语音室以及语音设备等资源的投资建设等。

    6.5完善教研室的管理:教研室要认真制定专项规划,与学院规划和部里规划一致,形成完整的学科建设体系。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和指导性,把规划内容分解到年度计划中,并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做适度调整,保证规划的实效性和可行性。

    6.6优化管理模式:认真研究学校所担负的体育功能和责任,做好体育工作的全面规划,构建体育部框架,在原有体育教研室基础上,增设相关教研室和职能部门。理清思政教研室的职能,理顺思政教研室的管理模式。

    上一条:我院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决赛喜获佳绩
    下一条:2016新编实用英语授课计划

邮政编码:238000    联系电话:0551-82364242

鼓山校区: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