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联系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方案

    2016-09-26 编辑:基础部 点击:[] 来源:

    公共基础课程是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完整的课程设置体系的基础性环节,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为了推进我院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职业技能的大学生,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具体如下:

    一、改革的目的

    通过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语文、数学、体育等公共基础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满足学生多样性和个性化学习需求,建立起与我院高等职业教育相适应、使学校教学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的公共基础课程体系。

    二、改革的原则

    各类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既要以国家有关政策和文件规定为依据,更要联系学校人才培养的实际,本着“积极创新、注重实效、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

    三、改革的思路

    1.公共基础课服务于专业需要,旨在提升学生基本素质,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加强兴趣和能力的培养。一是精选课堂教学内容,突出职业需求;二是系统设计和选用选修及自主学习内容和资料;三是有教育部、厅颁标准的课程内容与测试内容相衔接,提高学生的通过率。

    2.优化公共基础课课程体系。将各门基础公共课程根据专业和自身的特点在内容上划分为基础模块+行业模块+拓展模块(专项训练、辅导等)以及在教学方式上划分为必修+选修+自主学习,通过精选教学内容减少非学生自主选择的课堂教学时间,提供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选择。如英语可采用公共英语+职业英语+专项培训的模式;体育可采用一学期普修+一学期选项+专项训练的模式等。

    3.实行分类分级教学,更好地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根据不同专业的类别设置公共基础课,如数学、物理等课程可根据专业需要设置;对于大学体育,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2-3项专项课程;对于大学外语,可在条件成熟时实行分级教学。

    4.充分利用现代教学资源,构建立体化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光盘、录像等各种教学平台和资源,开放学习时间,构建多渠道、立体化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

    5.调整课时安排,为了提高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更加充分发挥现有资源,建议我院每天教学时间按8课时安排,周总课时达到36课时以上,每课时设为40分钟。公共选修课可安排在每天下午第七、八两节课完成.

    四、组织领导

    组 长:孙启放 唐晓武

    副组长:唐绍霞 靳玉琼

    成 员:慈龙保 孙 燕 孙财元 吴邦昆、汪满生 张玉蓉

    五、实施时间

    公共基础课程改革自2014级高职开始实施

    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一、体育

    1.改革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批准分布实行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对大学体育实行“体育专项”和“自主训练”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以实现“掌握一至二项体育技能,养成终身锻炼习惯”的培养目标。

    2.具体措施

    2.1.课程体系:一学期普修+一学期选项+专项训练。

    大学体育课程按“体育专项”来设置:

    课程名称 学时 类型 备注

    体育基础 36 必修 必修

    排球 18 选修 选修学时:36学时+

    (可在一下及二上开设)

    体操 18

    篮球 18

    …… ……

    专项训练 据实 训练指导

    2.2.教学方式:课堂教学和指导体育训练相结合。

    2.2.1.普修旨在教会学生基本体育技能,严格制定课时计划,精选课堂教学内容。

    2.2.2.分类课堂教学:开设系列体育单项课程,学生自主选择课程、任课教师和上课时间。

    2.2.3.指导训练教学:设置系列体育训练内容,安排训练项目教练,指导学生科学训练、养成锻炼习惯;帮助学生通过“达标”测试。随着校区体育设施的建设完成,将逐步实现体育“俱乐部会员制”。

    2.3教材建设:自编教材+规划教材。

    2.4考核方式:考查与测试相结合。

    2.5课程拓展:开设体育理论系列课程作为全校公选课。

    二、英语

    1.改革依据

    为了改变目前英语相对滞后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以应试为主要学习目标的评估体系。为了提高学生外语的应用能力,适应职业化需求,对大学英语逐步实行“分类”和“分级”教学,增加自主选修内容,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2.具体措施

    2.1.课程体系:

    2.1.1. 护理教改班:

    一学期公共英语+一学期职业英语+专项培训

    2.1.2. 其他专业:两学期公共英语+专项培训

    课程名称 学时 类型 备注

    大学英语 68/136 必修 护理专业/非护理专业

    涉外护理英语口语 68 必修 护理专业

    英语听力 B级听力训练 18 选修 选修学时:36学时+

    四级听力训练

    应用文写作 B级写作训练 18

    四级写作训练

    全国竞赛写作训练

    英语口语竞赛辅导 18

    B级综合辅导 18

    四级综合辅导 18

    2.2.教学方式:课堂教学+培训+专项训练等

    2.3.分类教学:试点后根据专业的不同需求,逐步推进行业英语的教学;

    2.4.分级教学:根据学院现有条件,可试点进行分级(1、2和3级)学习,通过前n(n为1,2,3)级考试的学生,直接选择n+1级课程;

    2.5.教材建设:选用统一教材(或自编教材),编写辅导材料。

    2.6.考核方式:公共英语依据B级考试标准。行业英语实施考查+技能考核

    三、语文

    1.改革依据

    职业学校语文教学要遵循语文教育规律,突出职业教育特色。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探索富有实效的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语文应用能力,充分发挥语文的德育和美育功能,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人生素养,以满足学生人生成长的需求和未来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2.具体措施

    2.1.课程体系:职业模块(必修+公共选修)+拓展模块(专项)

    课程名称 学时 类型 备注

    应用文写作 68 必修

    公共关系/人际关系学 36 必修

    文学欣赏+演讲与口才+求职技巧 18 选修 选修学时:36学时+

    人际沟通实务 18

    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 18

    大学语文 36

    专项训练(写作+演讲比赛等) 据实 训练指导

    职业模块突出为专业服务、注重应用能力的培养。应增加与专业、企业的对接,根据学生今后职业岗位的需要以及学生专业实际大胆调整教学内容,增加听说训练、应用文写作的比重,适应学生技能的培养,适当开发专业模块教学案例。

    拓展模块可结合专业需要,开发适合本校、本专业学生的校本课程,以满足学生专业发展的需要。倡导延伸语文课堂,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资源,根据校园生活、社会环境和专业特点设计活动项目,创造活动条件,满足学生能力发展的需求,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全面提高。

    2.2.教学方式:课堂教学+命题式教学+讲座+专项辅导等

    2.3教材建设:统编规划教材+自编教材。

    2.4考核方式:考查与测试相结合+命题式报告。

    四、数学、物理

    1.改革依据

    本着“夯实基础、对接专业、突出应用、立足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必须、够用”为基本原则,优化基础模块,甄选职业模块,选修拓展模块。

    2.具体措施

    2.1.课程体系:职业模块(必修+公共选修)+拓展模块(选修)

    课程名称 学时 类型 备注

    高等数学 68 必修 建议必修专业:工造、机械、计网、建工、模具、药学、会计

    医用物理学 68 必修 建议必修专业:康复、影像、

    高等数学 36 非必修专业根据需要

    应用物理 36

    专项辅导 据实 选修 根据学生需要,如专升本等

    2.2.教学方式:课堂教学+专项辅导等

    2.3教材建设:统编规划教材+自编教材。

    2.4考核方式:考查。

    2.5课程拓展:专升本等。

    五、思政课教学改革方案

    1.改革的依据:

    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教社政[2005]9号)和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教社政[2005]4号)文件精神,合理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时数,改进教学形式和方法,以达到文件所提出的“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总体要求”,提升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精神品格,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2.具体措施

    2.1.课程体系:

    学时安排与教学内容

    课程名称 学时 备注

    形势与政策 8 必修 建议:把《形势与政策》放在一年级下学期和《毛中特色理论》一道上。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6 必修

    《毛中特色理论》 36 必修

    马克思主义哲学 36 选修 根据需要

    民商法实务 36 选修

    2.2.教学方式: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突出实践教学力度 搞好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如:参观爱国主义基地;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到法院参加庭审旁听,组织模拟法庭;普法回故乡。还可组织小论文比赛、分组讨论“爱国主义在生活中如何体现”、“大学生如何看待爱情”,“新农村建设”等实训内容。

    2.3.考试考核方法:由原来主要注重知识考核的闭卷考试转变为以多种方式并用,并重视能力和素质考核为主的开卷与闭卷、口试与笔试、平时作业与期末测试、理论道德认知与实际表现相结合的综合考核。

    2.4.教材建设:统编规划教材+自编教材+制作和更新教学课件。

    2.5.课程拓展:根据部分同学的需要开设选修课:《民商法实务》、《马克思主义哲学》、等2~3门理论提高课程,作为全校公选课。

    上一条:英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下一条: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纪要

邮政编码:238000    联系电话:0551-82364242

鼓山校区: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