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基础教育学院概况

    一、机构设置

    基础教育学院成立于2006年,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教工第二党支部。行政机构为教学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办公室两个科室,教学机构分别是体育工作部、通识教育中心和外国语教学部。学院体育设施齐全,拥有2个内设篮、排、乒、羽球馆、武术馆、体操房、健身房等综合室内体育馆,可以承办部分项目的国家级比赛;室外拥有2个3000多座位的田径运动场、30个标准篮球场、20个排球场、2个网球场等。基础教育学院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汇心湖校区办公区域,目前已形成合肥汇心湖校区和巢湖鼓山校区“一院两区”的管理格局。

    二、人员配置

    基础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7人,硕士学位47人,党员教师35人。

    三、工作职责

    基础教育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致力于提高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文化品质和健康品质,坚持科学管理,倡导教学创新,主要承担全院体育、英语、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领域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有关公共基础课程的建设与改革以及相关领域的教科研工作。此外,学院还承担了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外合作办学、技能比赛、国际交流工作任务和社会服务等。

    四、近年来的工作

    (一)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二)制度建设

    在严格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基础教育学院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如“基础教育学院教学质量考核实施细则”、“基础教育学院教研室量化考核办法” 、“基础教育学院教学巡视与督导制度”以及“基础教育学院优秀教案评比办法”等,有效地推进了教育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基础教育学院常规教学工作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三)机构改革

    根据学校“三定”方案的部署要求,逐步推进基础教育学院“三定”工作。配齐、配强管理干部,为推进基础教育学院内设机构改革,优化一院两区管理模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十四五”期间,在领导体制上实现“一正两副”,配齐配强教学管理人员。

    (四)教科研工作

    基础教育学院十分重视教师的教科研发展,积极鼓励教师进行各级教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并将教科研项目纳入到教师质量考核体系中,促进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上年度,17名教师申报岗位晋级,11位教师申报青年导师,25名教师申报职称评审。2022年在研校级科研项目12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申报2022年校级质量工程9项、2023年校级科研项目8项。各级各类课题立项大幅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普遍提高。

    (五)教学实践活动

    在完成各项常规教学任务之余,基础教育学院积极探索,开展了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1.英语教研室主办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英语口语大赛、英语应用文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并多次获奖;负责学院学报论文摘要的翻译和校对工作等。

    2.体育教研室承办了各类体育竞赛,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体育文化节,教职工篮球、气排球、乒乓球比赛等;组建训练各项体育运动队并参加省级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2022年,首次组队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健身技能”赛项比赛。

    3.举办基础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举办公开评课活动以拓宽教学思路,把评课的重点放在提出建议上。深入听课,集体评课,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4.为加强学术交流,繁荣校园学术文化,提高教师自身业务水平,去年学院组织开展7次学术讲座,极大提升我院教师学术交流水平,通过邀请外校专家、本学院教研室学科带头人及科研骨干作有关基础教育学科及教学交流的专场报告,促进了交叉学科的发展,打开了教师的学习视野和研究格局。

    (六)社会服务

    与巢湖市旅游局合作,完成各景区公示语多语种的规范化项目。2019年被新站区确立为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的试点学校。多年来两校区体育场馆服务社会,免费面向公众开放,并承办了多项社会体育赛事,如鼓山校区连续承办巢湖夏季篮球联赛,汇心湖校区承办全民健身跆拳道公开赛、“中国移动5G杯”高教院校教职工篮球比赛等,彰显我校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和积极实践。与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承办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第九届、第十届职工运动会,每次接待的参与人数超2000人。2022年,英语教研室尹悦老师受邀参加发展中国家城市新区规划与建设研修班传译工作,充分彰显我院教师的专业能力。

    五、发展成绩

    (一)教学改革

    1.英语分类分级模块化教学改革。为了改变目前英语教学相对滞后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以应试为主要学习目标的评估体系,为了提高学生外语的应用能力,适应职业化需求,对大学英语逐步实行“分类”和“分级”教学,增加学生自主选修内容,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目前已经开设了“英语B级辅导”、“英语四级辅导”、“英语应用文写作辅导”、“英语口语辅导”等课程,并实现了学生网上自主选课、组班。2022年上半年共开设6类选修课,包括考研英语、韩语、德语、日语、英语四六级、专升本英语,共14门课程。在考核方式上,也以“课程考查+英语等级考试成绩+技能考核”相结合。其中,我院携手护理学院对19级护理专业共16个班级实施了分层教学的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体育教学改革。自2014年基础教育学院开始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推行新型体育教育培养模式:一学期基础体育教育+一学期体育选项+一学期体育俱乐部活动;全面推行“体育分项教学”,全面推行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实行体育俱乐部教学。目前共开设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瑜伽、田径、拉拉操健美操、体育舞蹈、武术”等专项教学内容,学生在网上自主选课、组班。体育俱乐部模式的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获省体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19年获省“体育俱乐部教学标杆学校”称号。

    (二)技能竞赛

    2022年,英语教研室多名教师指导学生获得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安徽赛区)特等奖3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85个、三等奖131名,获得第十三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高职组比赛(安徽赛区)二等奖1个,获得第十三届“外研社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英语写作大赛(安徽赛区)三等奖2个。体育竞赛方面,在2022年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比赛中佳绩连连,创造我院历届最好成绩,其中排球队获得1金1铜,羽毛球队获得1银,乒乓球队获得2金1银,田径队获得3金1银,手球队获得1铜。

    教师教学和职业技能大赛方面,我院教师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邮政编码:238000    联系电话:0551-82364242

鼓山校区: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