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3职教活动周·新时代职教人】廖敏:以“体”育人 以“体”培德 ——一个体育人的职教梦和一个职教人的体育梦

    2023-06-06 编辑:基础部 点击:[] 来源:

    廖敏,男,讲师。2015年研究生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体育教学专业,期间担任安徽师范大学男子排球队助理教练,2014年带队参加安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高校部排球比赛,荣获丙组冠军;现为我校基础教育学院专职教师,经贸旅游学院20级审计班兼职辅导员。

    励志人生方有魄,光辉道路苦耕耘

    廖敏老师于2017年9月入职我校,并于两月后组建了我校首支男子排球队。

    “一切源于热爱,希望继续从事我熟悉的项目,也能把这种热爱传播给更多人”,这是廖敏老师始终坚持的初心。

    当然,只凭一腔热血是无法完成一件事的。排球队的组建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要组建一支建制完整并且具备一定实力的球队,选材是个很大的问题。这其中涉及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包括身高和灵敏协调性等方面,另外就是学生是否对排球足够热爱,能不能突破瓶颈期,一直坚持下去。排球相较于其他体育项目,对身体素质要求更高,有些学生在身体的硬性条件和基础上较为薄弱,廖敏老师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他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每一个学生,努力一定有用,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们也一定可以,从成功者的身上学习经验,将弱势化为优势,加以经年累月的积累和坚持,每一个点滴进步都是肉眼可见的,在强者如云的训练场上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廖敏老师和他的排球队用成绩和荣誉证明了只要肯学习、肯努力,每个人都能获得成功,在光辉前路上越走越远。

    一分耕耘,多分收获

    辛苦的训练为学生们带来的不仅是排球技能的长进,更是对自身的一系列改变。对于改变,最直观的一定是学生们身体的健康。很多同学是因为免疫力低下、体弱多病,抱着强身健体的目的参与到球队训练中,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过敏性鼻炎、肥胖等各种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都有明显改善。

    但更多的则是自我的行为素养的提高。每位队员都谨记在自己是一名运动员之前,首先是一名学生,课堂纪律从不需要老师操心,没有出现违反校园纪律的行为。

    一个强队,不仅是技术的强大,在日常行为中更是严于律己,因为训练需要团队配合,在队员们的朝夕相处中,他们变得合群、明白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明白大局和整体的重要性,说话办事也越发成熟稳重、踏实,性格更加乐观、积极向上、懂礼貌,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懂得一切行为都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去进行。这一切都是排球训练之外的无限收获。

    风雨不阻凌云志,会当磨剑展锋芒

    自2017年以来,排球队员们先后有多人通过专升本考试或高质量就业,实现了人生梦想。

    第一届队员夏长乐同学(自由人)在完成本科学业后今年顺利考取安徽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

    队员李杰同学(副攻)目前已是合肥市景瑞旧机动车经营有限公司二手车评估专家并被我校汽车工程学院聘为实训老师。

    队员何康(副攻)就职于上海寰俊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去年被提拔为嘉定区寰俊游泳馆店长。

    第二届队员韦学东(队长、主攻)通过笔试、面试、岗前培训等考核成功入职芜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已有13位队员通过升学考试被本科院校录取(1位队员考取硕士研究生)。这要感谢学校上下联动的多方位联合立体培养体系。廖敏老师始终谨记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的育人之责,对他的学生或队员,从运动训练、到学业成绩,以至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就业创业,他都事无巨细,处处关心。在第十五届省运会我校男排夺得冠军时,廖敏老师和他的队员相拥而庆、喜极而泣,体现出师生间的深厚感情和背后付出的努力。在现场接受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廖敏老师平静的说:“怀揣一个体育人的职教梦和一个职教人的体育梦,一路前行,心怀感恩,时刻谨记为学生付出,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将育人之路进行到底”。

    上一条: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基础教育学院顺利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下一条:激舞飞扬 魅力青春——学校举办操舞类比赛

邮政编码:238000    联系电话:0551-82364242

鼓山校区: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