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联系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 正文

    欢庆十九大 我看新变化——我校首届大学生普通话演讲大赛成功举办

    2017-12-01 编辑:刘亚东 点击:[] 来源:

    11月29日下午,我校首届大学生普通话演讲大赛经过20天的比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圆满落幕。此次大赛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校团委共同主办,由校金职生涯发展协会承办。大赛旨在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我校语言文字的规范应用,提升我校大学生普通话演讲水平,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普通话考试。

    此次大赛设有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于11月8号下午分六个赛场进行,共有300名选手参加。参赛者随机抽取一篇作品朗读,最终20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于11月23日下午进行,选手从普通话考试的30个话题中抽取一个进行脱稿演讲,进过激烈紧张的比赛,最终共有11名种子选手进入决赛。复赛结束后,校金职生涯发展协会指导教师陶亮、吕正娟对每位决赛选手进行了赛前指导,指出选手们在演讲内容和方式上注意的问题。

    决赛环节的演讲分为两部分,选手以“欢庆党的十九大,我看新变化”为主题进行自命题演讲再进行一分钟的即兴演讲。

    在比赛进行时,来自16级护理1班的朱玲玲演讲了“欢庆十九大,共筑中国梦”,讲述了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的祖国迎来一个崭新的未来,重点论述了此次十九大最为让人为之一振的是关注的民生和看重民意这两条举措,以此号召广大的青少年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创造,为早日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来自17护理6班的李蒙恩演讲了“欢庆党的十九大,坚定信念履使命”,明确指出青年应当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来自16电商2班的邓高峰演讲了“欢庆十九大,我看祖国新变化”,他的演讲开头以习主席十九大的话引出下文,从教育、科技、经济、军事等方面阐述最近祖国的变化,最后以呼吁青年为国家奋斗结尾。

    比赛结束后,基础教育学院院长唐晓武为大赛做了精彩的点评。唐晓武指出,演讲是一门艺术。 “讲”要讲的生动,“演”要演得形象。演讲要有喜闻乐见的内容、巧妙新颖的构思、高超的语言技巧、声情并茂的表演。唐晓武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演讲水平,本次是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演讲大赛,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真实可信,令人感动;形式多样,不落俗套;语言流畅,声情并茂。唐晓武同时也指出了部分参赛选手在演讲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最后,唐晓武通过此次大赛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在场的所有参赛选手和观众要更加信心百倍地热爱我们自己的语言,做一个普通话的推广者,自己学好普通话,引领带动身边人,形成学习推广普通话的高潮。希望我校语言文字赛事活动办成常态化,每年都要开展如诵读、演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类语言活动。

    通过紧张的决赛,来自16级护理1班的朱玲玲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来自17级护理6班的李蒙恩和来自16级电商2班的邓高峰等2名选手荣获二等奖;来自16级药学3班的尹芬、17级会计4班的戚小盼和汪彩红等3名选手荣获三等奖;来自16级中美会计班的王丹宇、17级商务数据班的王飞龙、17级电子商务2班的裴宇、17级电信服务与管理班的孙探芳、17级电子商务1班的张雨婷等5名选手获得优秀奖。(供稿:基础教育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缅怀伟人 坚定信仰——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比赛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邮政编码:238000    联系电话:0551-82364242

鼓山校区: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