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基础教育学院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2023-03-21 编辑:基础部 点击:[] 来源:

    各教学部(教研室)

    根据《关于举办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合职院教[2023]24号)通知精神,基础教育学院将于3-4月开展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赛项及分组

    本次大赛设“综合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微课赛项

    (一)“综合教学能力”赛项分设3个组别。

    1.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内容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专业(技能)课程一组。参赛内容应为专业(技能)课程中不少于16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参赛课程应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或专业拓展课。

    3.专业(技能)课程二组。参赛内容应为专业(技能)课程中不少于16 学时连续、完整的以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内容或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等实践环节教学内容,参赛内容中体现教师实操演示与指导的内容不少于8 学时。

    (二)“课程思政”微课赛项

    选择所承担的课程中内蕴思政元素投射点的内容,能体现本课程核心要点,制作成单个时长6~10分钟的1个微课,作为1件作品参赛。

    二、比赛时间与评审方式

    (一)各教学部(教研室)推荐赛:各教学部(教研室)主任做好教学能力大赛的广泛动员,推荐教师参赛。参赛团队的人员可跨教研室、跨二级学院重新组合。

    (二)基础教育学院初赛:

    “课程思政”微课赛项请于4月18日前以教学部(教研室)为单位,将参赛材料文件夹(包括参赛视频、演示文稿PPT、教学设计)以“姓名+作品名称”命名,打包发送给刘靓412793223@qq.com,由基础教育学院负责组织专家网络评审,确定“课程思政”微课赛项的最终成绩。

    “综合教学能力”赛项暂定于4月19日初赛,由基础教育学院负责组织专家现场评审,分为实施报告讲解、现场模拟教学和答辩三个环节,参赛团队按抽签号决定出场顺序。

    1.介绍教学实施报告。内容包含主要内容、创新特色等,汇报时间8分钟以内。

    2.教学片段展示。现场随机抽取2个教案顺序,确定授课内容(抽教案);再从未进行实施报告讲解的团队成员中抽取2名教师(抽教师)对所抽取教学片段分别进行教学演示,时长合计不超过16分钟。

    3.答辩。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展示提出问题。教学团队针对提问,逐一回答并阐述个人观点,时间不超过5分钟,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评委可以追问。

    三、参赛资格及名额分配

    (一)综合教学能力赛项:

    参赛对象应为教龄2年以上(含)的在职教师,每个团队为3—4人。

    1.每个教学团队由近3年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组成(高职本科专业教学团队可包含高职专科相关课程教学)。

    2.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1 名。专业(技能)课程组的教学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比在50%以上。学校正式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可按要求参加专业(技能)课程组的比赛,企业兼职教师不超过1 名。

    3.鼓励符合条件的全体在职教师参加,特别是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教学成果奖主持人以及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教师。

    4.参赛名额:鼓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积极参赛,“综合教学能力”赛项各教学部(教研室)至少报名1项,“课程思政”微课赛项各教学部(教研室)至少报名2项,往年“课程思政”微课赛项获奖的作品不得参赛,违者禁赛2年。


    四、作品要求

    (一)综合教学能力赛项: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要符合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的有关要求,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应突出思想性、注重基础性、体现职业性、反映时代性;专业(技能)课程教学内容应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教材的选用和使用必须遵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和要求。

    参赛作品材料包括实际使用的教案、3—4段课堂实录视频(团队成员均需参与拍摄,每段8-15分钟)、教学实施报告,另附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具体内容详见附件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参赛材料及现场决赛有关要求》)。

    (二)“课程思政”微课赛项

    参赛作品应对标课程思政理念,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为指导,以实现人才培养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为最佳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

    参赛作品材料包括参赛视频、演示文稿PPT、教学设计。(具体内容详见附件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参赛材料及现场决赛有关要求》)。

    五、报名方式与要求

    1.为帮助参赛团队科学选取参赛内容、熟悉参赛规则、尽快开展备赛先期准备,教务处将安排赛前辅导培训,请有意参赛教师加入QQ群号:467233650(合职院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工作群),QQ群中将共享学习文件、培训视频、备赛建议日程安排等。

    2.以教学部(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参赛队,不接受参赛教师个人报名。每个教学部(教研室)确定一名教学能力大赛管理员,全权负责大赛沟通、报名、审核、组织等工作。

    3.请有意参赛的教师填写附件1《2023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大赛参赛作品报名表》,各教学部(教研室)汇总后填报附件2《2023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一并报送。上述材料电子版材料请于2023年3月29日前发送给刘靓412793223@qq.com,纸质版材料(附件1报名表需参赛教师本人签字)请于2023年3月29日前报送汇心湖221办公室刘博老师处。

    六、其他要求

    1.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或其他法律纠纷,其责任由教学团队承担。

    2.往年校级及以上职业院校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参赛。

    3.各教学部(教研室)要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工作,鼓励引导优秀教师参赛。

    4.各教学部(教研室)认真做好审核工作,核对参赛作品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如:相关专业、课程开设情况,参赛教师实际授课情况。

    5.各教学部(教研室)要保证电子报名表与实际参赛作品信息的一致。除报名表、汇总表外,参赛作品不得出现基础教育学院和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如出现参赛视频或者文字材料泄露相关信息的,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6.教学团队可自行选择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职业院校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等相关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相关资源可从比赛教学资源支持平台(智慧职教www.icve.com.cn、爱课程网www.icourses.cn)获取。

    7.基础教育学院将根据校赛文件规定赛项和组别按照排名顺序推荐比赛作品。

    8.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基础教育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刘靓联系。



    基础教育学院

    2023年3月20日

    上一条:基础教育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公开课听课安排
    下一条:基础教育学院推选学校“双代会”代表工作方案

邮政编码:238000    联系电话:0551-82364242

鼓山校区: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